作者:張逸竹 簡介:台大機械系學士、台大電機研究所碩士、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機械系博士,研究方向及興趣為各式機器人,自動控制以及系統整合。於日本大阪大學一年的研究以及六年在美國的研究、生活因此了解日本及美國等先進的機器人科技,現職為美國的自動化工程師,未來希望將機器人推廣至世界各地。

作者:Mike Yang, 張逸竹 CIADA USA member

機器人技術(Robot Technology)會對我們帶來什麼影響?本協會美國分會特別由會長邀請研究機器人的專家張逸竹博士共同撰文介紹相關的技術、各種的應用、機器人產業及公司的簡介報導以及分享日本及美國機器人的比較。讓我們一探2020年的全面機器人時代會對我們帶來什麼影響?

--------------------------------------------------------------------------------------------

     2014年美國大家常討論的議題之一是機器人的時代何時會到來?其實仔細想想,機器人已走進我們的生活,還會持續在各種領域快速地發展。美國許多大企業目前都全力發展(如Amazon、Google),日本Toyota集團樂觀估計,在2020年時靠發展機器人的收入將佔該公司重要的創新收入項目之一。全球各地許多大企業早以投入機器人的研發多年,這些已完成商業化的項目,再配合新開發的應用,對你我生活上的影響都可能超過我們的想像。你相信不相信不久的將來即可看到許多機器人出現在你我的身邊?

    美國最早投入機器人研究的是國防部,最大力宣傳的是電影業,最早引進日常生活的清潔用機器人是iRobot公司,在製造業回流政策支持中大力發展的是工業機器人製造商Puma及Adept Technology Inc. 最可能影響我們醫療品質的或是醫生助理機器人,它可協助醫生動手術及照護等工作。

    此外,日本許多大企業也早已積極研發機器人,例如Honda的Asimo(www.world.honda.com/ASIMO)。日本的獨立行政法人產業綜合研究所

(AIST)以及獨立行政法人理化學研究所(RIKEN)多年來持續投入資源進行研究的目的就是要解決日本高齡化帶來的衝擊。另一方面,除了上述的美國日本及機器人之外,歐洲也從事機器人的研發多年。法國的公司(AldebaranRobotics),早已成功發展出一套多功能的機器人NAO,在台灣展出多次,它以嬌小的身軀,靈活的動作,早已虜獲許多機器人迷的心。

    全球機器人比賽獎金金額最高的是美國國防部贊助的DARPA的機器人挑戰賽(DARPA Robotics Challenge),每年吸引眾多本土以及世界各地從事機器人研發的公司及頂尖的研究機構參加。2013年底他們所辦的室外大賽共有來自世界的16支隊伍參加,最後入圍者將可爭奪獎金美金200萬元。大賽的詳細資料可以到其官網(www.theroboticschallenge.org)去瞭解因此的。

    「機器人」(Robot)是自動控制機器的通稱,其實是一個由電腦程式(學習與控制)、電子迴路(神經及血管)及機構(手足)所組成的機器系統,因此它們的長相及功能可能大不相同。如果是擬人狀的機器,像日本的家庭幫手(Home Partner),可稱為機器人;如果只是部分的擬人狀肢體,我們或可叫「機器臂」或「機器腳」。假如是模仿動物型態的則有人叫做「機器狗」、「機器貓」或「機器牛」,這在古希臘、印度及中國的歷史上都有記載。美國有名的波士頓動力公司(Boston Dynamics, www.bostondynamics.com,今年已被Google收購), 他們有名的大狗(Big Dog)、「獵豹」及下一代的新產品「野貓」(Wildcat)都有驚人的功能,全球已有數千萬人看過這些有趣的「機器動物」,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上YouTube的簡介觀賞。

    「大狗」可協助戰士背負重擔快走、奔跑和爬山,它跑步的速度可達每小時四英里,爬坡斜角可達35度,負重上限為340磅。2008年以後波士頓動力公司又發展了一隻稱作阿法狗(Alpha Dog),它可以背負400磅重物,在24小時內完成20哩行走,完全靠自身的電腦視野技術(Computer Vision),不需要人駕駛操控。藉由地形傳感及全球定位系統(GPS)的協助可以伴隨主人(陸戰隊隊員)順利地到達目標位置。波士頓動力公司其後有名的殺手級武器「獵豹」(Cheetah)更是可怕,行動力可達每小時29哩以上,該是目前全世界移動速度最快的有腳機器。

    目前該公司正在測試的「野貓」,其外觀及功能簡介已經上傳到YouTube且得到超過1800萬人的點擊。此商品未上市就造成轟動,備受關注,我們下回再來介紹照護機器人。

arrow
arrow

    CI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