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Mike Yang  2014-03-04 

常常有些人問我,上班族如果要選擇進修,應該如何選擇進修的課程呢?針對這個問題,應該有三個層面考量,本人提出以下看法:

1、是否有興趣及天賦:成人的學習效果不是那麼快,必須由有興趣的技能著手才會堅持,否則半徒而廢也是浪費。其次要誠實評估自己是否有天      賦?其次要誠實評估自己是否有天賦?是否有毅力堅持。本人在美國輔導過不少中年轉業者,有人學了中醫考上執照卻不願意去開業,也有些博    士改行做導遊快樂似神仙。

2、技能的可擴張性:千萬不要學會了以後很快就沒用了。2001~2003年許多人學習網站美工及相關工作但現在許多的軟體上市就不需要那麼多人才了。若不清楚未來的趨勢,政府有現成數據及很多資訊顯示那類人才短缺。例如護理看護(老人及病人)、精神及心理輔導人員,台灣的文創、綠能環保也會紅,前景看好。最好是該項技能有舉辦證照考試,可以循序漸進,若能考取技能證照則會更有信心、有成就感是很值得進行的。

3、可移動性:有些技能不限於某一地理位置,有些技能則與市場客戶的文化及環境、語言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可以修習第二外語則對於到其他地區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現在需要TT型人才有跨領域的學經歷,而且至少如果可以修習第二外語則對於到其他地區發展會有很大的幫助。現在需要TT型人才有跨領域的學經歷,而且至少準備熟悉一項外語最為吃香。

  目前許多人感到前途茫茫,不知將來要如何是好?坊間有不少書籍介紹了所謂的「成功」故事,讓人陶醉在幸福的幻想中。從小每個人都有志向,也有許多不同的夢想但是因為種種原因,Maybe努力不夠、方法不對、未能配合環境的變化、甚至是因個人的本身缺失如稍遇挫折時便退縮安慰自己說只有那些天賦特殊才能的人才會成功享受榮華富貴。

  「成功」一詞有時侯常誤導我們,許多人認為成功就是帶能來美好的一切,好像有名車、豪宅、高級俱樂部會員等。其實成功是代表著人們喜歡得到的成果,然而在取得成果之前,都要經歷一個勤奮打拼的過程。當我們冷靜下來常會發現從我們目前的位置到那遙遠的地方去摘取成功的果實,途中都需要有正確方向、明確的目標、足夠的技能以及執行力。這段努力過程我可以用「創造機會」一詞來形容,它能指引我們建立正確的態度、集中精神、走好通往成功的每一步。

arrow
arrow

    CI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