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求職青年的建議              By: Mike Yang  August 20, 2013             

   

   您為找工作而煩惱嗎?只要掌握了基本的要領,就可以展現潛力增加您的競爭力,獲得面試的機會。找工作的ABC要點如下:

A (Awareness) :瞭解找工作的每一環節及其重點。

先從自己的興趣、才能、工作專業、人生目標列表整理出一張個人資料集(Personal Profile)。調查目前正在招工企業,過去前二個月曾經招工企業的職缺訊息由政府、商業雜誌以及媒體收集產業的動態及趨勢。以及親友、同學、校友等網絡也常有一些內部情報可供參考。各求職網站有些線索可以幫助您瞭解同性質的空缺所需要的知識、能力及經驗。 

B (Bridge) 履歷表的作用吸引潛在雇主

   許多人在撰寫履歷表時只將工作直接相關的經歷放在上面,其實這不夠的。履歷表的作用是吸引潛在僱主對您的K.S.T. (KnowledgeSkillTrait--- 知識、技能個人特性) 有清楚的瞭解,因此若您尚在就學或是剛畢業沒有太多實際經驗,學校所修得課程,學期研究、團隊報告、個案分析的項目也可放在知識一欄。技能不限於電腦軟體,規劃、思考分析、談判、議價、表達能力、領導才能、對歷史、文化的瞭解都很重要。至於個人特性一般是指細心、能遵守規定、有組織能力、負責任、能與他人合作等等。若能在履歷表中適當的表達出來會有意想不到的加分作用。其次,履歷表不要只按年、月、工作就職的順序排列,要談談您對前位僱主(或機構)有那些具體貢獻。最有吸引力的三種貢獻是瞭解客戶的需求,開發了新的產品、服務或業務流程(作業方式)、消除了浪費(如節省時間、開銷、費用等等)找工作是每個人非常重要的正事,請您調整心態在年輕時靜下心來把您的潛力、技能、個人特性想清楚,寫到履歷表上去。

    彌補知識、能力及經驗差距: 針對自身條件和潛在僱主需求間的差距(Gap)要積極、有系統的全力以赴彌補,您可以到大學選課、網路上找資料研讀、看書、參加培訓等等 

C (Connect): 有計畫、有系統參加一些聯誼性社團外也要積極參加一些專業性的協會,找些前輩做為導師 (Mentor) 能幫助您在職涯發展上連結走得穩、看得遠。如果您真的沒有太多實際專業的工作經驗就找個義工職缺去服務,這些都是很好的經歷,對潛在雇主而言都有加分的作用。

    找工作除了多在網站上搜尋回覆外,您也要多花些時間與個人網絡內的人多交流,尋求適切的協助。面對面的溝通除了能獲得及時回饋也是培養您表達能力和拓展人脈的一種好機會,不要因為還沒找得工作而難為情。帶著您的履歷表參加各種聚會,若有適當的時機,藉由履歷表推銷自己來獲得面談的機會。這種個人行銷的技巧是很重要的,應該多下些功夫好好掌握。

    對於有些經驗想要跳槽更上一層樓的朋友們,最近有幾個有關侵犯智慧財產權及公司商業機密的訴訟。請務必遵守職業道德,不可使用公司信箱求職。未經授權也不可私自下載公司的文件檔案,您若犯了以上的錯誤可能會嚴重影響日後的職涯,不可不慎重。祝大家求職順利。 

                                                                          社團法人中華產學發展協會美國分會長 楊昌仲

 

社團法人中華產學發展協會致力於推動產業技術商品化,為國內企業競爭力把關,我們擁有最專業的服務團隊,歡迎自認為最優秀的您一起加入;更歡迎有需要免費諮詢的創業或中小企業來電諮詢。

服務電話:02-8969-7872 傳真電話:02-8969-7872  

arrow
arrow

    CI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